close

本週的講師邀請到了 「好優數位」創辦人—張瑋容女士,

10年媒體採訪寫作經驗,採訪超過600位名人及企業家

這天,他分享他一路走來的過程以及一些他的行銷理念!


講師小檔案

經歷 :

iFit內容部經理

DGcovery特約主編

SmartM 電子商務網 總編輯

北美智權報 研究編輯

電子時報 採訪編輯

資策會MIC英文編譯

東森電視 行銷企劃

現任

好優數位有限公司 創辦人

女子學網站主編 企業內容行銷內訊顧問

DSC05021.jpg


演講重點整理

  • 訪問流程:
  1. 訪問前要做功課,瞭解訪問者
  2. 抱持虛心學習得態度
  3. 訪問後與訪問者拍照
  4. 標記訪問者,表示感謝
  • 網路文章:
  1. 文字為什麼重要-文字才能搜尋-長尾效益
  2. 關鍵字很重要 對比 破題 (文章、標題)
  3. 品牌故事是門面
  4. 內容行銷-不以銷售為前提
  5. 先炒網路人氣、流量、後來主流媒體會自己來
  • 如果想創業------燒點錢就知道痛!
  • 廣結善緣,深耕強項
  • 先陪養目標粉絲

心得分享

這次張瑋容老師是以說故事的方式來進行演講,整堂課活潑風趣絕無冷場,聽著他說故事感覺我們也身歷其境,同樣遭受雲霄飛車般的人生,在他的故事裡我發現人脈的重要性,跟每個受訪者、同事當好朋友,再來是要盤點自己的優缺點,遇到人生困境時並不是伸手跟朋友借錢,必須知道自己能做什麼,能為別人做什麼讓自己賺錢,最重要的還是持之以恆。

在這網路行銷的時代,雖然幾乎所有的行銷手法都必須藉由網路傳播出去,張老師卻堅持使用寫文章來行銷,原因只有一個「文章較容易被搜尋」。

而網路媒體成功吸引人之後,主流媒體自然而然就會免費來報導,藉由網路媒體的報導,需要置入關鍵字和下對標題,才有辦法吸引人搜尋關鍵字找到相關文章。

 

成功的兩大特質:堅持、偏執

瑋容老師採訪過許多成功人士,而在他們身上,皆能感受到堅持及偏執這兩個特點,對他們而言,努力只是基本的,天下沒有人天生就會什麼,或許有,但畢竟是極少數,許多人都是透過後天的努力,才會讓今天的自己擁有如此成就,而我們這些還沒成功的人,則必須堅持自己的理想,走對的方向,才會成功。

 

把受訪者當上司,慢慢成為好朋友

而和其他媒體人不同的地方是,瑋容老師凡採訪完一名受訪者,都會和他們合照,並加他們的聯繫方式,在採訪完後,會在動態po出她的感想,以及tag他們,除此之外,還會在初稿、定稿的時候發給受訪者過目,甚至最後的專欄連結還會特別分享給他們,這樣的做法不僅能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,也能讓受訪者對瑋容老師有更深的印象。

 

健康就是最大的本錢

其實這個道理人人都懂,但常常因為工作、玩樂,而沒那麼在乎它,直到身體向你發出了警訊,人們才開始重視,瑋容老師當初也是因為工作,忙到最後住進了醫院,才發覺應該好好注重健康,沒有了健康的身體,就算賺了再多的錢,過了多麼好的生活,也毫無用武之地。

 

文字—長尾效益

在如今各種影音媒體盛行的時代,為什麼仍然有許多人製作報導及專訪是透過文字呢?文字到底為什麼重要?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,文字可以搜尋,有了文字才可以關鍵字搜尋,有了關鍵字,曝光率才會高。而設立新聞標題也十分重要,關鍵字搜尋量要高,才能有更多人可以看到此篇報導,可以透過對比、反問的手法,引起網民們的好奇心,進而點進連結看報導。

 


Q&A

Q1:如何使用關鍵字?
善用網路工具並交叉使用。

Q2一篇文章掌握在幾個字內?

一篇新聞約500字到700字,評估原則是因為超過30秒,大家觀看意願就降低了。

一篇專欄則是1000字~1500字,大約使用3~5分鐘的觀看時間。


書單分享

瑋容老師特別推薦的三本書,點擊圖片即可連結到博客來的網頁哦!

22089640_2034380506834219_6215234430641861391_n.jpg

22154304_2034380533500883_4495935181124538562_n.jpg

22228273_2034380503500886_8253852619823625792_n.jpg


非常感謝瑋容老師親臨台北大學,帶給我們如此愉快的時光,希望能有機會邀請瑋容老師來教導我們更多的行銷技巧!

DSC05049.jpg

arrow
arrow

    ntpub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